您的位置:首页 > 商业服务 > 保险 > 2009外贸业务员试卷

2009外贸业务员试卷

luyued 发布于 2011-06-13 11:05   浏览 N 次  

2009年全国外贸业务员考试

外贸业务基础理论试卷(A卷)

(考试时间:2009年5月17日 上午9:00—11:00)

一、单项选择题(请将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答在试卷上无效。每小题1分,共40分)

1.根据《INCOTERMS 2000》的规定,就买方承担的货物风险而言,( D )。

A.C组和D组术语最小,F组其次,E组最大

B.E组术语最小,F组和C组其次,D组最大

C.F组和C组术语最大,E组其次,D组最小

D.D组术语最小,F组和C组其次,E组最大

2.我国一般原产地证书的官方发证机构是( B )。

A.贸促会 B.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C.制造商 D.出口商

3.自2009年1月1日起,我国一般纳税人在进口设备作为固定资产时所发生的( B ),可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A.进口关税 B.进口环节增值税

C.进口环节消费税 D.进口环节增值税和进口环节消费税

4.在我国进出口贸易中,若按FAS术语成交,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D )。

A.卖方要在约定时间内将合同规定货物交到指定装运港买方所指派船只的船边

B.若买方所派船只不能靠岸,卖方要负责用驳船把货物运至船边,仍在船边交货

C.装船的责任和费用由买方承担

D.在船上完成交货义务

5.山东邹可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一批大蒜到日本,该批货物于2009年4月7日装运,要求船公司以2009年4月6日作为提单日期签发提单,则该提单称为( B )。

A.顺签提单 B.倒签提单

C.过期提单 D.预借提单

6.根据我国《票据法》规定,当汇票大小写金额不一致时,( C )。

A.以大写金额为准 B.以小写金额为准

C.票据无效 D.由付款行决定

7.我国加工贸易合同审批的主管部门是( D )。

A.国务院 B.国家发改委

C.海关 D.商务厅(委)

8.我国出口商品检验时,对产地和报关地相一致的出境货物,经检验检疫合格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 A)。

A.《出境货物通关单》 B.《出境货物换证凭单》

C.《出境货物换证凭条》 D.《出境货物不合格通知单》

9.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我国于2009年4月1日已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提高到( C )。

A.14% B.15%

C.16% D.17%

10.我国的进口许可证最多只能延期( B )次,延期最长不超过( )个月。

A.1、2 B.1、3

C.2、6 D.2、9

11.《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规定,商品编码的第五、六位码表示( D )。

A.类 B.章

C.目 D.子目

12.以下属于中国强制认证标志的是( B )。

A.FCC B.CCC

C.FTC D.UL

13.( A )是属于委托代售的贸易方式。

A.寄售 B.经销

C.代理 D.回购

14.当预测本币汇率上升,计价外币汇率下降,进口商应争取( C )。

A.提前付款 B.提前收款

C.推迟付款 D.推迟收款

15.根据国际惯例,唛头一般不包括以下哪项内容?( D )

A.收、发货人名称的英文缩写 B.参考号

C.件号 D.包装尺寸

16.我国流通型外贸企业在办理出口退税时,以下哪种单据可以不用向国税局提交?( C )

A.出口货物报关单(出口退税联) B.出口收汇核销单(出口退税专用联)

C.商业发票 D.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联)

17.Bidding Documents是由( B )编制的。

A.招标人 B.投标人

C.开标人 D.评审专家

18.计算航空货物的体积重量时,其计算公式为:货物体积重量=货物体积÷( D )。

A.6m3/kg B.0.6m3/kg

C.0.06m3/kg D.0.006m3/kg

19.在我国进出口贸易中,知识产权权利人在口岸发现侵权嫌疑货物后,可以直接向( C )申请采取责令停止侵权行为或者财产保全的措施。

A.工商局 B.人民法院

C.口岸海关 D.商务部

20.假远期信用证中贴现费用由( A )支付。

A.开证申请人 B.受益人

C.开证行 D.通知行

二、多项选择题(请将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答在试卷上无效。每小题1.5分,共15分,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根据《INCOTERMS 2000》的规定,以下有关DDU和DDP表述正确的有( BC )。

A.DDU适合任何运输方式,而DDP只适合海运方式

B.DDU和DDP都是在进口国国内交货

C.与DDU相比,DDP术语下,卖方要多办理货物进口手续和支付进口关税

D.与DDP相比,DDU术语下,卖方要多办理货物进口手续和支付进口关税

2.在我国海运货物的保险业务里,适用“仓至仓”条款的险别有( ABC )。

A.ALL RISKS B.W.A or W.P.A

C.F.P.A D.WAR RISKS

3.在国际贸易术语中,( AD )风险划分以货交第一承运人为界,并适用于各种运输方式。

A.FCA B.FOB

C.CIF D.CIP

4.在投保海运一切险后,在海上运输途中以下哪些风险属于保险公司的承保范围?( ABC )

A.雷电 B.火灾

C.偷窃 D.拒收

5.到目前为止,以下哪些商品属于我国公布的《禁止进口货物目录》里的商品?( ABD )

A.所有旧衣服 B.虎骨

C.所有旧机电 D.矿渣

6.下列关于班轮运输说法正确的有( ABD )。

A.具有定线、定港、定期和相对稳定运费费率的特点

B.由船方负责货物装卸,运费中包括装卸费

C.以运送大宗货物为主

D.不规定滞期、速遣条款

7.在外贸业务中,常用于中间商转售货物交易的信用证有( AD )。

A.背对背信用证 B.对开信用证

C.保兑信用证 D.可转让信用证

8.下列哪些货物经我国海关批准可以存入保税仓库?( ABCD )

A.加工贸易进口货物 B.未办结海关手续的一般贸易货物

C.外商暂存货物 D.转口货物

9.专利权的特点包括( BCD )。

A.赢利性 B.专有性

C.地域性 D.时间性

10.使用地理标志的产品包括( BD )。

A.在生产国获得的完全原产品

B.用特定地区命名的产品,其原材料全部、部分或主要来自该地区,或来自其他特定

地区,其产品的特殊品质、特色和声誉取决于当地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因素,并在该地采用传统工艺生产

C.国外生产商申请原产地标记保护的产品

D.以非特定地区命名的产品,其主要原材料来自该地区或其他特定地区,但该产品的

品质、风味、特征取决于该地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因素以及采用传统工艺生产、加工、制造或形成的产品

三、判断题(请将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答在试卷上无效。每小题1分,共15分,对的打√,错的打×)

 1.如果出口合同规定装运时间为2009年4/5月份,则卖方在交货时应在2009年4月、5月每月各交一批。     (  X  ) 

2.根据《UCP 600》的规定,开证行发出信用证修改之时起,即不可撤销地受其约束。保兑行必须将其保兑扩展至修改,并自通知该修改之时起,即不可撤销地受其约束。 ( X )

3.“出口国检验,进口国复检”是外贸实践中最常见的检验权规定方法。 ( )

4.在代理进口成套设备过程中,由代理方负责办理有关的进口批文。 ( X)

5.在CIP术语条件下,卖方负责办理进口批文。 ( X )

 6.若信用证中要求提交保险单,则受益人既可提交保险单也可提交保险凭证。 (  X  ) 

7.在CIC条款中,水渍险的责任范围是除了平安险的全部责任外,还包括由于雷电、海啸等自然灾害引起的部分损失。 ( )

8.某外贸公司对其进出口货物向保险公司投保一切险后,在运输途中由于任何外来原因所造成的一切货损,均可向保险公司索赔。 ( X )

9.一张空运单只能用于填写一个托运人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托运的,由承运人承运的运往同一目的站、同一收货人的一件或多件货物。 ( )

10.对于出口商来讲,采用汇款结算方式比信用证结算方式的收款安全性更低。 ( X )

11.信用证结算时,出口押汇申请人一般是跟单信用证的受益人。 ( )

12.采用延期付款信用证的结算方式时,受益人必须开具远期汇票及随附单据向开证行或指定付款行索款。 ( X )

13.根据《UCP 600》的规定,指定银行对单据在邮寄途中遗失产生的后果概不负责。 ( )

四、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简述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一般操作流程。

答: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中最为重要的险种,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一般操作流程包括:

(1)授保 ①客户提供: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企业资格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投保买家的相关资料。 ②客户填写《投保单》,把出口企业的名称、地址、投保范围、出口情况、适保范围内的买方清单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填写清楚后,企业法人签字盖章。 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审核保单,核定费率,签发保单,提供《保单明细表》、《费率表》、《国家(地区)分类表》、《买方信用限额申请表》、《信用限额审批单》、《出口申报单》等给客户。 (2)申请限额 ①出口商在接到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发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综合保险单》后,应就保单适用范围内的每一买家申请信用限额,填写《买方信用限额申请表》一式三联,按表内的要求,把买家的情况,双方贸易条件以及所需的限额填写清楚。 ②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评估买方资信,核定限额。

2.简述寻找境外客户的主要途径。

寻找境外客户的主要途径有:

(1)建立网站; (2)参展; (3)利用企业名录; (4)利用互联网; (5)广告宣传; (6)其他方法。

3.简述加工贸易合同备案流程。

备案办理程序:

1、材料受理

申请人向海关递交材料。海关受理后进行初审。

2、海关审核

海关根据规定审核企业的加工贸易合同和各项资料是否符合国家和海关的有关规定。

3、设立台账

经海关审核通过的合同,需到中国银行设立银行保证金台账(AA类企业的所有合同,A、B类企业一万美元以下的合同除外)。

4、核发手册

按规定已设立银行保证金台账或不需设立台账的合同,由主管海关核发加工贸易登记手册,企业凭以办理加工贸易货物的进出口手续。

(四)办理时限:

自出具《受理通知书》起五个工作日内。

4.说明国际招标与投标业务的基本程序。

答:招标与投标业务的基本程序包括:

(1)招标 招标人刊发招标通告,说明需要采购的商品或拟兴建的项目的各种要求和具体条件以及投标期限等,编制招标文件供投标人购买或索取。招标可采用公开招标和非公开招标两种方法。 (2)投标 由投标人研究招标通告后,按照招标的要求和条件向招标人递交投标文件。投标文件实际上是一个有效期直到决定中标人为止的发盘,这种发盘的有效期限比较长,而且在此期内不得撤标,所以,投标人在投标前必须经过慎重考虑,在对履行投标条件确有把握时方能投标。 (3)开标、评标 招标人开标时要根据各投标人的投标条件进行比较,从中选择对其最有利的作为中标人。如招标人认为所有投标人的发盘均不合适,也可全部不中标,从而宣告招标失败,另行招标。 (4)签订合同 投标人中标后,就成为被招标人选中的交易对象,即所谓得标,中标人就必须依约与招标人签订合同。按照国际惯例,招标人对经招标方式签订的合同,都要求中标人提供银行出具的履约保函。

5.请说明大型成套设备进口合同签订时支付问题上应注意的事项。

答:大型成套设备进口合同签订时支付问题上应注意以下事项: (1)定金的支付比例 对于买方来说,定金的支付比例当然是越小越好。不大于15%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卖方应是可接受的。由于机电设备合同交货周期往往较长,多在几个月,故定金的金额较大时,则要考虑银行利息的损失。 (2)银行保函条款 首期货款的支付,若数额较大时,必须由卖方开出以买方为受益人的不可撤销的银行保函(或备用信用证)为付款条件,以保证在卖方不能完成交货时,买方可无条件索回首批付款的本金及利息。 (3)尾款支付条款 尾款的支付在合同执行中往往成为双方争议的问题。作为买方,要避免这种纠纷,并保证外方技术服务的质量。尾款支付条款,必须明确规定,支付以买方技术人员签字的安装调试合格证书或设备试运行合格证书作为付款的必要文件。

得 分

评卷人

五、案例分析题(每小题5分,共10分)

1.2009年3月,安徽优宣进出口有限公司以FOB条件向英国UIP COMPANY出口一批红茶,合同要求先电汇支付总价15%的定金,余款用即期议付信用证支付。信用证规定:“商业发票一式三份;全套清洁已装船提单注明‘运费到付’,做成开证行指示抬头;汇票的受票人为汇丰银行伦敦分行,付款期限为AT SIGHT”。安徽优宣进出口有限公司按信用证规定如期装运,并在交单期内向议付行交单议付,议付行随即向开证行寄单索偿。开证行收到单据后,来电表示拒绝付款,其理由是单证存在下列不符点:(1)商业发票的金额超过信用证金额;(2)全套提单由一份正本组成,不符合全套要求。次日,开证行又补充了一个不符点:汇票的金额超过信用证金额。试分析开证行的拒付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答:拒付理由不成立。根据UCP600规定,及时商业发票金额超过信用证,但只要汇票金额不超过信用证金额,是允许的。若船公司出具的海运提单一共只有一份正本,则符合全套要求,因此,开证行第一次提出的两个不符点都不成立。

UCP600规定,开证行拒付理由必须一次性提出,因此,尽管开征哈第二次提出的不符点是成立的,但是无效。

因此,开证行拒付理由不成立。

2.2008年5月20日,江苏创新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新公司)受南通新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公司)委托代理进口2台用于切割硅片的日本产多线切割机,合同交货期为2008年12月底前,付款方式为签约后30天内开立金额为80万美元的100%即期议付信用证。委托进口代理协议中规定,若新光公司违约不付款,创新公司有权处置设备。2008年6月15日,创新公司在收到新光公司30%开证保证金后对外开出信用证。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光伏产业”从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降温”,很多“光伏”企业已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新光公司看到这种趋势担心设备到厂后闲置,便和日本厂家协商要求延迟发货,日方代表口头表示同意,并通知了创新公司。但在2008年12月25日,创新公司突然接到船公司的到货通知,货物已到港。次日,信用证单据到达开证行。新光公司借口资金问题,不愿意向创新公司支付余下的70%赎单款。由于受益人相符交单,开证行无法拒付,创新公司只能筹款赎单,陷入被动局面。问:(1)创新公司该如何妥善处理后续事宜,才能降低经营风险?(2)从该案例中,创新公司该吸取哪些教训?

(1)与新光公司协商。若新光公司要货,一方面,商量确定货物是先放进保税仓库还是先报关进口,若报关则需缴税。若进保税仓库,则确认可能发生的费用。另一方面,签订补充协议,确认新光公司的付款时间,增加第三方担保公司或相应抵押财产。若新光公司不要货,可扣下30%保证金,并设法变卖该设备,处置设备所放生的损失可在30%的保证金中弥补。

(2)合同签订付款方式欠妥,应采用10-20%合同金额以T/T定金,80-90%合同金额以L/C方式支付,其中70-80%交单议付,10%验收。开征时间在发货前1个月内为宜,过早开证会造成被动。

外贸公司应时刻关注产业行情,行情不好时要特别警觉,提醒委托方作出正确判断,不宜匆忙开证。

外方口头同意延期是没有任何法律效力的,外贸公司应及时修改合同交货期。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