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商业服务 > 保险 > 由“多部委推进战略金属再生 中航工业上马首个项目”想到的

由“多部委推进战略金属再生 中航工业上马首个项目”想到的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1 02:49   浏览 N 次  

思考题:“总投资32.7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13亿元”不是刚现金形式增资了6500万么?中航的进度超预期啊。估计又是跟西安经开区一样以现金自筹的形式增资。但问题是钱如何获取呢?另外,还有西安经开区的65个亿呢。公司11年发行债券10个亿除外,还有几十个亿如何筹措?公司最近三年累计分红占年均可分配利润比才13.85%,达不到《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确定的“再融资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的门槛,所以配股是不可能了。在信贷收紧的情况下,银行能贷这么多钱么?机构非定向增发倒是条路,算了一下20个交易日均价在17.94,那90%就是16.1。面对15.35定增,这个价格没有竞争力啊。不过股价再熬上1、2周,等20日均价降到17就就差不多了(15.35/0.9)。嗯,再想想......

原文如下:(文摘:21世纪经济报道 段心鑫)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部委的有关负责人及10余位评审专家参加评审,并一致通过项目可行性报告。

在多个部委的推动下,中国首个战略金属合金再生项目开工在即。战略金属合金即指镍、钛、铬、钼等稀有金属合金。作为国内战略金属合金的消费大户,中航工业集团将主导这一项目,由其旗下上市公司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重机”)投资建设并运营。

5月20日,中航工业集团与科技部在北京召开该项目评审会。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部委的有关负责人及10余位评审专家参加评审,并一致通过项目可行性报告。这一项目将在6月份开工建设,2012年底建成试运行。

破解资源紧缺难题

据了解,国内战略金属消费量连年增长,但产量增长缓慢,个别种类反而出现萎缩。而且,国内稀有金属价格比国外高30-40%,因此,我国企业大量进口国外的战略金属。

中航重机副总经理吴浩表示,国内稀有金属资源非常短缺,以镍为例全国可探明储量仅为828万吨、占全球可探明总量的5.1%。2010年中国镍消费量50.5万吨,占当年全球镍消费量的34.5%,自给率仅为18%。但如果全部使用国内的镍,则我国储量仅够用20年。

与 此同时,这些稀有金属并未得到充分的利用,例如航空工业的高温合金、钛合金有效利用率仅为10-15%。2010年,我国产生高温合金、钛合金返回料 7000吨以及其它合金120万吨,这些返回料未得到充分利用,大量战略金属被浪费,并造成重金属污染。国际上稀有金属返回料利用率已达100%,而国内 基本没有得到利用。上个世纪90年代,国家管理部门甚至发布文件禁止使用返回料。

这样的态度在近年开始转变,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三部委于今年1月联合发布了《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推进计划》,支持建设一批贵金属等其它废旧有色金属回收利用项目。中航重机投资建设稀有金属再生项目则正是对这一计划的回应。

新项目2年后投产

2010年,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注资6500万元、增资入股河北上大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中航上大金属再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航上大”),注册资金13000万元,吴浩兼任该公司董事长。

吴浩称,选择入股河北上大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经历了一个全国“海选”的过程。

新成立的中航上大被定位为中航重机系统内稀有金属合金返回料统一归口再生循环利用企业,该公司2010年销售收入3.5亿元,2011年一季度销售收入1.58亿元。

中 航重机将稀有金属再生项目选址河北清河,总投资32.7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13亿元,预计2年后投运。工程全部投产后回收特种合金返回料包括 镍39800吨、钛6677吨、铬59700吨、钼1175吨等。评审专家称,这个项目更为重要的意义是为中国战略金属合金再生形成行业标准和规范。

吴浩表示,该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75700元,净利润24691万元,投资回收期6.6年。但他同时称,中航重机投资30多个亿也面临着财务风险,希望获得政策、资金支持,以加快项目推进。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