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商业服务 > 保险 > 经济观察报2011-3-09

经济观察报2011-3-09

luyued 发布于 2011-03-20 19:51   浏览 N 次  


【封面图片】消息人士透露:“中国2月份的出口将会出现逆差。”,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也判断,2011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在GDP中占比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外界猜测,2月份出现逆差,或许与国家大量进口资源类产品有关。这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2011年03月09日星期三农历二月初五
精彩导读【市场观察】>社保基金规模将超万亿 >生猪收购价同比涨六成【数据观察】>19%中国内地CEO为女性>教育经费欠账超1.6万亿【金融观察】>券商资管渐回舞台中央>中信保受累利比亚冲突 【产经观察】>深圳探索城市公交模式>芭比水土不服旗舰店关门 【时事观察】>楼市限购令利弊考 【文化观察】>什么错是犯不得的 【深度观察】>2011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

【市场观察】===========【指数行情】
名称 收盘 涨跌%道指 12214.38 1.03纳指 2765.77 0.73标普 1321.82 0.89欧/美 1.3904 -0.46美/日 82.66 0.52黄金 1427.2 -0.51原油 105.02 -0.40伦铜 9535 0.08原糖 30.84 2.83大豆 1381 -0.97BDI 1424 3.04 【市场新闻】
>社保基金规模将超万亿
戴 相龙昨日表示,社会保障基金规模今年有可能超过1万亿,将至少增加1000多亿元的新投资。在目前基础上,将适当扩大对股权投资基金(PE)的投资和海外投资比重。
>生猪收购价同比涨六成
随着生猪存栏量锐减,各地生猪收购价同比大幅回升,以深圳为例,生猪收购价同比上涨60%以上。业内人士预计,鉴于养殖周期达5个月,预计猪价在5月前仍维持高位,短期内仍有上涨动力。
>石油装备行业增长率可达15%
高油价背景下,全球主要石油厂商均持续加大勘探力度,石油装备需求也会持续活跃。从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了解到,预计今年全行业增长率可达15%甚至更高。
>国产维生素A、E产品提价可能性加大
瑞士帝斯曼宣布维生素A(VA)价格提至135元,提价10%。受此消息影响,国内原料药生产企业提价的可能性正在加大,新和成有望将维生素E(VE)提价10%。
>驰宏锌锗期待产能扩张
中金公司称,随着会泽技改项目的投产,公司铅锌产量将稳中有升,而铅锌价格也有望维持高位。公司将加强尾矿综合回收和产品深加工 力度,为业绩增长带来补充。
>好当家海参产销将大增
中信证券称,海参、海蟹量价齐升,推动公司10年业绩实现高增长。食品加工业务收入增长较快,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定增项目开发苏山岛部分确权海域,公司未来2一3年海参可采捕量有望大幅增加。
【数据观察】===========>中国内地女性CEO占比居全球第二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中国女性工作者成为企业高管的比例正不断提高,中国女性担任CEO一职的比例高达19%,远远高于全球8%的平均水平,排名全球第二。
>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18年未实现 欠账超1.6万亿
早在1993年,我国提出教育经费支出占GDP需达4%,从2000年到200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累计“欠账”已达16843亿元。而哥伦比亚、古巴、约旦、秘鲁等中低收入国家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均值为5.6%。
>万科盈利重回高位
万科近日发布了2010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万科在2010年实现销售面积897.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81.6亿元,成为首家年销售超过千亿的住宅企业,并连续第三年问鼎全球住宅企业销售冠军。
>中国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创历史新高
根据中国官方统计数据,目前有26万5千零90个来自世界上194个国家的留学生人在中国求学,比2009年的24万人上升了8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金融观察】===========>渐回舞台中央 券商资管夹缝中崛起
自2005年4月28日第一只券商资管产品成立以来,券商资管业务已经走过了将近6个年头,2010年年底,券商资管业务管理的资产规模达1522亿元,同比增长55.6%。整体规模已经超过了发展势头迅猛的阳光私募。而2011年全年新成立的券商理财产品可能达到百只以上。
2010年的许多只“牛股”的产生都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产品有关。业内人士称,证券公司业务及收入结构未来将发生重大变化,资产管理业务、融资融券、直投顾问业务占比将快速上升,传统经纪业务及收入比重下降是必然趋势。“券商已经重新向舞台中央靠拢了”。(张勇 刘晓辉)
>受累利比亚 中信保赔付知多少?
随着利比亚撤侨工作进入尾声,保险索赔、资产安全等问题随之浮出水面。据透露,在利比亚的13家央企中,大部分都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客户。投保险种大多为短期出口信用险下的《特定合同保险》,中信保承保的合同金额累计有可能达到二十多亿美元,保障金额估计有数亿美元。
商务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利比亚开展投资合作企业共有75家,项目50个。业内人士称,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在新兴市场从事投资、生产和贸易时面临着更为复杂的风险状况。(欧阳晓红)
>银、期合作备战期货理财产品资产管理业务酿变
目前,期货成为一批先知先觉的银行设计理财产品的新标的物。年初银监会修订了《银行业金融机构衍生品交易业务管理办法》,新办法的出台为银行进行期货的自营和代客交易扫清了法规障碍;而与此同时,即将出台的《期货投资者咨询业务试行办法》也使得期货公司能够成为银行的“顾问”,期货类理财产品在多年尝试未成后或终将面世。
“最快可能三四个月能见到这类产品上市。”某期货公司人士表示。监管层人士认为,试水期货会给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带来很大改变,在丰富产品设计的同时,也可以锁定收益、对冲风险。(田芸)
>12只ETF大扩容 主要集中于深交所指数
证监会日前公布了最新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上周有四家基金公司递交了新基金募集申请,其中包括建信基金申报的深证基本面60ETF及其联接基金。目前,等待获批的ETF基金已经多达6只,可以预见的是,今年至少将有12只ETF先后面世。
去年以来,在几大主要指数以及被“占领”后,主题ETF、行业ETF数量明显增多。同时,正在以及即将发行的ETF都带有联接基金。目前在沪市指数资源被抢夺殆尽时,基金公司对深市指数资源争夺日渐激烈。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后的新发ETF绝大多数都难逃二级市场交投“清淡”的命运。(赵娟)
【产经观察】===========>深圳治堵将率先探索城市公交模式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日前透露,深圳将在5年内新增调整公交线路300条以上,到2015年全市公交出行分担率达56%以上。同时将率先在全国探索实施“设置高载客率车专用车道(HOV车道)”、“实施商务快巴服务计划”、“建立公交引导的土地开发模式”、“探索实施公交服务质量为导向的公交服务购买模式”等众多全国首创的创新举措及设想。
据了解,深圳今年将制定形成建设公交都市的系统框架和长效机制,至“十二五”期末,基本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网络、出租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一体化都市公交体系。其还提出将适度调整小汽车的拥有和使用政策。(杨兴云)
>芭比被指水土不服 上海旗舰店关门
20世纪最畅销的美国玩偶芭比娃娃昨天宣布,将关闭在中国上海的门店。这家全球最大芭比旗舰店只营业了不到两年。09年开张时美泰公司曾表示,这家旗舰店将成为“把芭比当作最好朋友的年轻女孩的终极目的地”。但是分析师认为中国消费者觉得芭比太昂贵,而中国是一个对价格极其敏感的市场。
“芭比不够迎合本地消费者的偏好和习惯。”中国市场研究集团董事总经理雷小山表示。“拿芭比来说,他们选择了错误的地点开设旗舰店,供应因《欲望都市》而走红的帕特里夏.菲尔兹设计的性感服装,而中国年轻女性往往偏爱像Hello Kitty这种可爱的设计。” (王芳)
>北京出租房要占60% 政府宏观调控租金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表示,北京要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供应体系,出租房比例要占到60%,租金今后也会进行政府宏观调控。鼓励市民“先租后买”,瑞典等许多国家的首都城市,住房里有40%—50%都是出租房。
最近,北京一些地段的房租出现大幅上涨,为了保证出租房体系稳定运转,北京将加强出租房管理。另外,在一些情况下,在找房子的过程中,中介收取一大笔中介费,房东反而没有得到多少房租。刘淇表示,今后,首先政府要拥有一定的房源,同时由政府来掌握一些中介渠道,不许非法、无序的中介组织存在。(张雅楠)
>中航工业购美国飞机公司交易将接受安全审查
据悉,中国国有航空工业巨头提出收购总部位于明尼苏达的一家小型飞机制造公司的交易将受到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审查。如果审查获通过,中航工业通飞将会获得西锐公司四座涡轮螺旋桨飞机的生产线和尚在研发之中的一种小型喷气机的相关技术。
去年11月,海外投资委员会阻止了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出资200万美元收购美国一家小型科技类初创企业的交易,成为近年来少数被否决的中美交易中的一起。中航工业此前竞标美国防务合同时曾遭遇过审查。中航工业眼下和总部位于加州的美国航空航天公司合作开发供总统使用的直升机机队。(马巾坷) 【时事观察】===========>楼市限购令利弊考
最近,为了调控楼市的投资投机需求,从北京开始各地纷纷推出了限购令,楼市调控关乎国计民生的大局,因此限购令之利弊大有理论清楚的必要。
限购令的主要问题其实并不是因为它属于行政手段,而在于它是非颠倒,率先打击了它本来应当优先服务的对象,从而加剧了垄断歧视和分配不公。各国在城市化的加速转型期,优先要考虑和满足的,并不是原先已经在城市中安居就业的居民,而是外来移居人口。但我们的限购令正好相反。
身处城市化发展历史阶段,中国当今最大的经济社会结构转型是城市化的转型。没有这个转型,其他的一切结构调整和转型都是空中楼阁和枝尾末节。
只要使囤房投资投机和抢占社会有限资源、超前消费的大宅豪宅无钱可赚、负担上升,投资投机需求自然不攻自破。这也是成功地实现了城市化转型、避免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日本、韩国等人口资源秉赋和我们相同的一些国家采取的共同办法。值得我们认真借鉴。(华生 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
【文化观察】===========>什么错是犯不得的
约翰.加利亚诺被迪奥炒了,出位的言行给自己招来了灾祸,在巴黎门外的一家小酒馆外,他对一对犹太夫妇表示了种族上的歧视。围绕着他满天飞的新闻真是目前整个时尚圈最大的八卦。
其实欧洲的许多国家都曾有过反犹的历史,这种宗教上的情感经过上千年的演化还被政客所利用。但在当代社会,反犹在许多国家已经被法律明确界定为一种犯罪行为。明星这样的公众人物如果不想给自己找麻烦,就不要去触碰这种会在道义上引起讨伐的话题。
面对公众人物今天这般的遭遇,我们还是不禁感慨,在这个人人尊崇民主平等价值观的社会里,出来混,反啥也别反种族!(阿怪)
【深度观察】===========>2011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们:
2010年,我们A股和B股的账面价值增长了13%。在过去46年间(也即自目前管理团队接手以来),账面价值从19美元增长到95453美元,相当于平均每年增长22%。
2010年的亮点,是公司收购了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交易的运转情况比我预想得更好。目前来看,这条铁路可令伯克希尔的税前盈利能力增长近40%。
无论是我的搭档查理.芒格,还是我本人,都难以精确预测到所谓的“寻常年份”,充分估计到我们的盈利能力,只是大体预见2011年是一个没有大灾引发保险赔付、商业环境正常的年份,某种程度上优于2010年,但不及2005、2006年的好光景。我和查理每一天都在思考如何能更好地使用这笔庞大的资产。
过去一年,整个经济环境弥漫着悲观情绪,我们通过向固定资产和设备投资60亿美金来彰显对市场的信心,其中的九成都用在了美国本土。未来公司业务会不断对外拓展,但多数投资会在境内。2011年,我们会创下股权投资80亿美金的新纪录,增长的20亿将全部用于美国市场。
金钱永远在追逐机会,而在美国始终有大量的机会。评论者习惯讲“巨大的不确定性”,但无论现在看上去多么风平浪静,未来总归是不确定的。
别被这些现实状况吓到了。在我的一生中,政治家和所谓的专家们一直喋喋不休地抱怨着美国所面临的种种难题,尽管国民目前的生活已经6倍优越于我出生时。预言家们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确定因素”:人的潜力无限,而美国的制度则善于发挥这种潜力。在过去两个世纪中,经济危机频仍,甚至出现内战,但这一体系依然照常运转,并且生机勃勃,富有效率。
我们并不比国家建立之初时的祖先们更聪明或勤奋。但环顾四周,会发现我们正处于一个远胜于任何殖民时期国民梦想的世界。正如1776年、1861年、1932年和1941年一样,美国更令人期待的未来总在前面。

【出品人】经济观察报社
【国内统一刊号】CN37-0027
【广告招商热线】400-1800-575
【经济观察网】www.eeo.com.cn
【数字技术】上海承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www.newtimon.com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